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首页
首页 > 正文

西交大吴锋教授:中国大陆新闻传播学国际发表的现状、最新进展和趋势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06   点击数:

1月6日,由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和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新闻传播学国际发表专题论坛”顺利召开。论坛基于当前中国大陆新闻传播学领域的国际论文发表产出滞后,与中国国际地位极不相称的现状,邀请了中国大陆新闻传播国际发表领域的高产学者和高影响力学者,对中国大陆新闻传播学国际论文发表产出进行深入探讨,以推动中国大陆新闻传播国际论文发表、构建中国大陆新闻传播国际发表学术共同体。

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峰发表了题为《中国大陆传播学国际论文发表的现状、进展及趋势:基于SSCI和CNKI的对比分析》的大会主题演讲,提出中国学者既要扎根中国,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又要面向世界,把论文发表在国际一流期刊上。

undefined

吴教授对近年来中国大陆传播学国内发表与国际发表态势进行了深入研究。当前中国大陆传播学论文发表存在诸多问题:国内发表与国际发表数量悬殊,国际发表尚未引起足够重视;现有传播学国际发表SSCI论文中,新闻传播学者的成果不多;新闻传播学领域大咖学者国际发表产出极低,没有国际话语权;传播学国际发表圈子与国内圈子缺乏有效融合与对话;新闻传播领域国内发表与国际发表两个学术场呈区隔状态;中国大陆传播学在国际学术界的可见性偏低。

吴教授强调传播学国际发表的重要意义在于:在国家战略方面,能够向世界说明中国的“四个自信”;在高等教育方面,是迈入世界一流学科的必经之路;在学科建设国际化方面,能够向国际学术界讲述中国传播理论故事;在学者的自我超越方面,是中国学者的自觉选择。

此外,吴教授也对传播学国际发表的机遇与挑战、障碍与路径进行了分析与总结。机遇方面包括中国选题重要性得到提升,国际学术界“知华派”力量增加,以中国为主题的SSCI期刊量增多,中国学者也在基础语言、思维活跃和海外学术经历等方面具备显著优势。障碍方面,主要存在英语不行、不懂模型、不懂国际通用方法、不知写什么,以及思维、时间、学术支撑条件等方面的障碍。路径方面,克服中外思维差异、找到合作伙伴、减少试错成本、从影响力因子较低的期刊起步都是值得尝试的方法。

吴教授还对传播学SSCI发表未来趋势进行了预测。一是“四点”:热点,由封闭走向开放;亮点,具备与国际学术界对话能力;重点,中国传播学双一流建设必然趋势;焦点,新闻传播学学术版图、竞争格局的新一轮洗牌。 二是对未来发文量、发文单位、影响力的预测。

发言最后,吴锋教授以“不忘初心:中国传播学的国际化基因”总结了中国新闻传播学术史的发展历史、起源与未来,向中国传播学者提出了既要扎根中国,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又要面向世界,把论文发表在国际一流期刊上的号召与期许。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