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首页
首页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贾文山教授做客“新新论坛” 讲述跨文明交流、对话式文明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06   点击数:

1月4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贾文山教授做客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新新”论坛,为同学们带来了新年的第一场学术盛宴贾文山教授讲述了“跨文明交流、对话式文明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相关知识。讲座由新媒体学院吴锋教授主持。

undefined

讲座伊始,贾文山教授提出了一个新名词中式全球化”。即以开放包容、中庸和谐的儒家思想为核心,兼容多元主义文化、文化间性主义、实用主义,更为普遍的世界性文明逐步呈现于世新型全球化更加公正而多元,每一个国家都能参与其中。随后,贾文山教授指出,在改革开放后中国积极拥抱了“英式全球化”,但是“中式全球化”是一种不同于“英式全球化”和“美式全球化”的新型全球化,是运用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协同全球各国在“一带一路”平台上实现共商共建共享,最终构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undefined

贾文山教授分别从问题的缘起与概念阐释、跨文明关系话语图谱脉络、文化开放融合、对话式文明与包容性世界秩序的构建、一体多元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五方面对跨文明交流、对话式文明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贾文山教授认为,跨文化关系话语图谱脉络主要由五部分构成,分别是对话式话语、同化式话语、折中式话语、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准普适性话语以及跨文化对话性话语随后又指出中国当前正处于第三期文化大融合阶段,是中华文明、西方文明和伊斯兰文明三者间深度交流与融合时期,中华文明将会以开放包容中庸和谐等观念在西方文明与伊斯兰文明冲突中发挥调解功能,从而使中华文明走上引领新型全球化的舞台。

undefined

最后,贾文山教授表明任何一种文明都不是十全十美的,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都难免会盛极而衰。但是通过文明间的交流与对话借鉴与吸收,文明可以取长补短,实现自我的再造、更新、壮大和发展。“中式全球化”为人类在21世纪的和平与发展指出了新的路径,贡献了中国方案。贾文山教授精彩讲座引发在座师生的积极思考与讨论,讲座最后在一片热烈的掌声结束。


                                                          作者:新媒体学院 王莹莹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