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首页
首页 > 正文

新思读书会•003:创新的扩散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27   点击数:

11月17日晚7:00,新闻与新媒体学院“新思读书会”2017年秋季学期第三期在主楼E座409传播学系办公室举办。本次读书会由我院讲师朱多刚博士领读,围绕着罗杰斯经典著作《创新的扩散》展开讨论。我院陈强副教授、新思读书会本学期联络人徐婧博士,以及2017级新传方向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读书会。

朱多刚博士从“为何读书、读什么书、怎么读书”这一长期困扰研究生的问题入手,分享了他的经验与观点。他援引郑也夫教授对大学教育的论述“怎样读书、怎样写论文、怎样思考”来激发大家的思考与讨论。朱老师通过分享他在上海交通大学读博期间的书单来阐明他的观点:读“经典大作”是真正有益于同学们掌握基础知识的可取之策。接下来,朱多刚博士针对《创新的扩散》这本书的基本背景、内容框架、学术贡献及其在当代学术研究中的具体案例进行了细致、流畅的解读。朱多刚老师认为,全书第一章、第六章是非常重要的关键章节。基于文本细读界定创新与扩散的基本概念是阅读的第一个重要任务,也是开启全书内容的重要基石。朱老师从“创新扩散的时空分布特征”、“创新扩散的四要素”等方面具体论述了该理论的基本内容。最后,朱多刚老师用自己的研究论文向同学们展示了这一理论在具体研究中的使用,给各位同学的研究提供了优秀的范例。

在问答与互动环节,各位同学畅所欲言,就理论与应用、读书的形式与内容等问题展开了讨论。下期新思读书邀请到西北大学文学副研究员李有军博士,带领大家走进百年易俗社,体会戏剧与传播的魅力,精彩不容错过。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