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授交流

教授交流

理学院师生赴冈山大学理学部参加“樱花科技计划”短期交流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24   点击数:

1月16日至1月22日,西安交大理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共7名同学在张雯、张彦峰、徐四龙、焦佼4位老师的带领下,应邀赴日本冈山大学(Okayama University)参加由中国科技部与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组织的中日青少年交流计划“樱花科技计划(Sakura Science Program)”交流项目。

此次交流项目的日方负责人是冈山大学理学部的Nishihara教授。在项目开幕式上,日方的Nishihara教授和张雯老师分别介绍了冈山大学理学部和西安交大理学院的基本情况。随后的学术交流环节中,Nishihara教授的博士生及我方研究生分别汇报了各自科研进展情况,西安交大理学院教师代表进行了学术报告,双方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此外,师生们参观了冈山大学理学部的科研及教学实验室,日方教授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和安全规则,七名同学还在日方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一个颇具挑战性的有机化学实验,亲身体验了日方实验室的科研氛围。

http://202.117.3.237:8080/_mediafile/contribute/2019/01/24/23f04vnm3x.jpg

在Nishihara教授的带领下,师生们还参观了萩原工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体验了从高分子原料到制膜、纺丝、编织、上色的全部过程,高度自动化的生产流水线、严谨规范的操作管理,积极热情的企业文化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此外,大家还参观了广岛和平纪念馆、冈山后乐园、仓敷西爽亭等地。通过为期一周的交流活动,大家对日本的历史沿革、宗教文化、人文素养、交际礼仪、建筑风格、城市交通等方面都有了深入的了解和感悟。活动的闭幕式上,我方领队老师张雯教授做了活动总结报告,冈山大学理学部部长Yoshino教授致闭幕辞,并为我方师生颁发了“樱花科技计划”参与者证书。

http://202.117.3.237:8080/_mediafile/contribute/2019/01/24/2dsnfjem44.jpg

“樱花科技计划”是由江崎玲奈等11位日本诺贝尔奖获得者发起,由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全额资助以中国为主的亚洲青少年短期访问日本学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等机构,与日本青少年以及各前沿领域科学家、研究人员等全面开展科技交流的一项国际交流活动。本次赴日交流项目得到中国科技部、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我校国际处的鼎力支持。项目的举办增加了两校之间的了解,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友谊,促进了合作关系。此外,激发了赴日学生对科技发展的热情,对其今后发展有着重要的帮助。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