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化学学院科创月之新港报告——MOM meeting系列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09   点击数:

 

7月4日上午9点,创新港泓润楼2105会议室座无虚席,化学学院科创月——新港报告在这里拉开帷幕。本次会议的主题为:ASPDOPTOID B合成研讨会暨首届“本月分子”合成研讨会。

作为理化研究院化学学院在创新港的首场报告,本次研讨会结合国际最新的科教融合理念,以培养学生理论基础和综合能力为目的,以天然产物分子ASPIDOPTOID B的理论上的全合成分析为主题,开展师生交互式竞赛型研讨,英文简称MOM (Molecule of the Month) meeting。本次活动由化学学院有机与高分子合成研究所主办,参加会议的有:段新华副院长、徐四龙教授、王优良教授、曾荣教授、刘乐特聘研究员、饶彬特聘研究员、高品副教授、李洋副教授等教师以及近40名有机化学研究生参与研讨,曾荣教授主持。

曾荣教授在主持会议

活动采用了“会前分组筹备+会上头脑风暴+会后评分遴选”的活动形式,博士生高宁、张国祥、硕士生熊泥、陈肖肖、张晓敏等5名竞赛领导人在研讨会上分别详细地分析和阐述了相应的合成路线方法,各组老师、学生在会上展开了激烈的头脑风暴式讨论,大家互相尖锐而犀利地点评彼此的全合成路线,在质疑+答辩的反复迭代中将活动推向高潮。

博士生张国祥在阐述自己的设计

段新华副院长在点评

最后,导师和同学们依据实验的可行性以及回答问题的合理性做了互评打分,得分最高的“目标分子设计全合成路线”为本次的最优路线。活动最后,博士生张国祥和硕士生熊泥设计的路线赢得大家的青睐,获得了相同的分数,共享了首届“本月分子”活动冠军荣耀,张志成副书记和段新华副院长代表化学学院向获奖团队领导人颁发了最终的奖品。

张志成副书记、段新华副院长在给获奖者颁奖

本次活动是化学学院对科创月活动形式的一次前瞻性探索,它新颖地借鉴了众多世界一流大学的培养模式,强调科学性、竞争性和趣味性三位一体,让师生在热情紧张地参与感当中,加深对世界前沿有机化学问题的认识和理解。本次活动是化学学院积极探索、锐意创新科创月系列活动方式的一次尝试,学院将进一步拓宽思路,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办法,扎实推进科创月系列活动的开展。

文字:武莹 曾荣

图片:曾荣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