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大力传扬西迁精神,激励爱国奋斗情怀——理学院教职工党员参观交大西迁博物馆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02   点击数:

 

1226日,理学院化学党支部、院机关支部等二十余位教工党员参观了交大西迁博物馆,学习西迁精神。理学院党委书记郑元锁与党员干部一起参加学习活动。此次活动在理学院分党委的统一安排下开展,以党支部为单位,联合进行主题参观学习活动,感悟西迁精神,凝聚力量,共谋发展。

  http://202.117.3.237:8080/_mediafile/contribute/2018/12/28/1smckszyvl.jpg

  http://202.117.3.237:8080/_mediafile/contribute/2018/12/28/29yfmp5ywg.jpg

进入西迁博物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大幅标语映入眼帘,在讲解员详实生动的讲解中,交大西迁之旅从这里开始,一件件珍贵实物和历史图片带着所有人身临其境地感受交大西迁的壮举。

同志们仔细聆听讲解,认真观看展览,在每一件展品前驻足停留,用心感悟,从盛宣怀办学创校伊始,顺着时间的脉络,静静回溯,慢慢体悟交大的办学创校历史。在声光影像全方位立体呈现的交大历史中,感受交大历史的博大与厚重,一种爱国爱校的自信与豪情油然而生。

当参观的时光进入了西迁之年,大家驻足观看的时间更久了,仔细阅读每一份文件、报纸上的文字,向讲解员了解图片中的故事和细节,研究仪器设备的用途,处处留心,点滴留意,在凝思驻足中,在交流分享中,深化了对于伟大的西迁精神的理解。交通大学的校牌面前,讲解耐心向大家介绍这面斑驳的校牌的重大意义,那是交大西迁的亲历者与见证者;在实物复原的彭康校长办公室前,大家仿佛听到了那个曾传递过交大西迁消息的电话铃声;在众多科研成果展览中,所有人都为之振奋,交大的西迁世人瞩目,西迁的交大不负国家使命,取得了丰硕成果。

参观学习活动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大家仍然意犹未尽,纷纷表示,深感振奋,收获很大,通过参观,大家能感受到更加真实伟大的西迁,每个人都经历了一次精神的洗礼。

理学院党委书记郑元锁结合自己参观国家博物馆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成果展览的感受,表示,西迁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包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载人深潜精神、西迁精神的科学家精神的主要内容之一,交大西迁博物馆通过现代展览技术,以丰富详实的实物图片,充分展示了西迁精神的伟大功绩和永恒魅力,标志我校弘扬西迁精神、建功立业的新高度,参观学习活动必将更大地激励广大师生投入到工作学习中去,有力推动双一流和创新港建设更快更好前进。

化学第二党支部书记张雯表示,此次参观学习是令人振奋的,整个展览的陈设配备都令人耳目一新,体现了展览的高水准和高规格,博物馆全景展示了波澜壮阔的西迁壮举,参观学习是一种鞭策与激励,让每一位师生更生动更深入地将西迁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出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为学校学科发展贡献力量。

交大西迁博物馆作为广大师生、广大青年的爱国奋斗教育基地,充分展现了西迁精神的深刻内涵,对于激发教职员工、青年学子的爱国奋斗情怀,展现新时代新传人的建功立业风采具有重要意义和永恒价值,理学院广大师生必将以更加昂扬的工作学习热情深入学习践行西迁精神,肩负国家使命,面向重大需求,不懈奋斗,贡献力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